小鳥

抗命者,亡於天意
擅水者,葬身火海

【策瑜】淮橘為枳


又名《航站情緣之在我愛你的時光裡和你度過一生一世》

狗血OOC 

筆者文筆沒救了

——

南城飛往北市的班機常見誤點,這日亦然,孫策側坐候機室排椅,打算睡上九小時,消磨登機前的時光。

不遂所願地,第五個小時二十分時,聲線溫文儒雅的男子搖醒他,孫策沒完全睡醒,稍稍睜眼端詳這人:窄腰長腿,清雅的容顏宛若自畫中走出,青絲扎成一圈,隨意地掛在腦後。

「先生,我弄丟一個很重要的東西,你能幫我找嗎?」他問。

孫•顏控協會會長•策一口答應下來。

「你問過航站服務臺了?」拉著男子坐下後,孫策問他。

「問不太出口,」他苦笑著說,接著對孫策伸出手:「不好意思,都忘了自我介紹。」

「敝姓周,周瑜。」

風過梧桐樹,幾片枯葉落在髮上肩上,但他無心撥弄,他的步伐又快又急,到達目的地時,還差點煞車失靈。

氣喘吁吁地停下,他抬頭看著眼前人,揚起笑臉說道:「你看,我趕上囉!」

周瑜。

「先生?」周瑜偏頭問道。

須臾,他回過神來,趕忙握住對方纖長的手指,說道:「我是孫策。」

好的,孫策先生,周瑜露出舒心的笑容。

翡翠色的玉墜,上頭有個「俞」字,孫策的視線掠過每張排椅底下,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,幾乎要趴在地板上。

形形色色路過的人們對兩人投以注視,並不是那麼友善,但他不在乎,只專注於尋找目標物。

繞過一圈後,他們仍一無所獲。

「看來不在這裡。」周瑜語帶歉意說道。

「不然,」孫策摸摸下巴,思索了好一陣「我們從你走過的地方找。」

我找到了!

他晃著手中的長笛,歡快地說,原先整潔的白襯衣沾染泥漬,左腳的鞋子不只落在何處,但這些都不在他在意的範圍內。

他得意地把笛子交到對方手中。

時間尚餘四小時。

免稅商店的櫥窗映出他倆的倒影,孫策走在後方,由周瑜在前頭帶路,他們佇足在國際書局前。

「剛才在這裡買了一張唱片。」

輕柔的音樂隨著唱片轉動滑出,孫策打量著這幾方放著黑膠的木櫃子,眼神充滿好奇,發現對方正注視著他時,略顯不好意思地說:「如果不是這趟,我可能沒有機會過來這區。」

「是啊。」周瑜失笑,倉促地收回目光,但孫策沒注意到這些,此刻,他被黑膠唱片中清新悠揚的笛聲吸引,拾起當中一盒左右翻看。

好像在哪裡聽過,他喃喃自語,盡力喚出腦海中,上次聽聞這節奏的記憶。

母校的草地上,少年正擦拭著長笛口,清風徐徐,髮絲隨之飛起,擾地他一陣心動。

「你吹一首曲子給我聽吧!」他死皮賴臉的纏住對方,故作委屈的哀求說:「就一首。」

對方緩緩推開他,正當他感到失落時,清新的笛聲傳來,似清風,似綠草,似年少時光,構築了這美妙的一天。

「我就知道你對我最好了,……」

……誰?

孫策氣極,明明已找出碎片,卻如何也拼湊不齊,他緊緊揪住髮絲,眉頭緊鎖蹲在地上,周瑜見狀,連忙上前扶著他,俊雅的臉上滿是焦急。

伯符!

「我沒事。」還未多作細想,他便反射性的回應,然後藉著周瑜的攙扶,穩穩地站起身子。

「你剛剛,是不是叫我什麼?」

兩人坐在裝置藝術旁的長椅,孫策喝下一些水後,倏然想起這事。

「就是,在我頭疼的時候。」

「孫策先生。」心虛的神色閃過,但周瑜掩飾的足夠好「就是這樣而已。」

這一瞬卻被孫策捕捉到,若是說沒有懷疑,那是不可能的,周瑜似乎還另有所圖,他暗自留了心眼。

「不好意思,我誤會了。」孫策點頭,將瓶中餘下的水一飲而盡。

「聽唱片真是風雅的愛好。」總不能兩人只看著來往人群彼此無話,於是,他隨意開了個話題。

「我沒有在收集。」周瑜微笑,語氣有些失落:「原本是想送給總角之交的朋友。」

「可是,總覺得你更適合這些。」話中的詫異不是裝出來的,孫策確實認為眼前這人十分適合黑膠唱片,不會讓人感到附庸風雅。

「我對音樂方面小有見解。」周瑜接著問:「你呢,孫策先生?」

「我能知曉你對音樂的看法嗎?」

某些樂曲很有熟悉感,尤其是長笛和鋼琴相關,但自己卻對音樂毫無興趣,孫策說到這裡,不自覺地勾起一彎淺淺地笑意。

「大概是某個重要的人的嗜好吧。」最後,他如此總結。

「真的很重要?」周瑜低垂眉眼,另有所思的模樣。

「我也不知道,」孫策感到苦澀湧上心頭,搖頭說道:「因為我忘了他。」

「周先生,你能不能幫我想想,在音樂圈裡,有沒有人的專長剛好是這兩項?」

「我就是,」他略帶玩味地眨眼,語氣輕鬆說道:「主修鋼琴,輔修長笛。」

孫策一怔,瞬即爆出一陣大笑,他邊喘氣便說道:「什麼啊,原來大家都這樣嗎?」

「我是因為總角之交喜歡聽長笛。」

休息充足後,他們繼續沿著周瑜方才進來的路線,尋找遺失之物,此刻時間三更半,來往人群比起白日來的稀少許多,兩人得以更專注於各個角落。

一圈之後,依然未有結果。

期間,他們也曾到服務區,問起可否收到這樣物品,打盹的航站人員打起精神,呼叫器來回好幾次,最終也只能搖頭,表示愛莫能助。

「先生,我建議您先報遺失。」航站人員禮貌中不失距離「留下電話住址,如果找到了,方便我們寄過去。」

「謝謝,」相比之下,周瑜的禮節更加親人,許是良好的修養所致「不用麻煩了,我在找一下。」

「如果真的找不著,你要怎麼辦?」回到航廈的候機室,孫策拋出這個問題。

「一直找,找到為止。」周瑜語氣堅決說道。

「孫策先生,你的幫助我無以回報,」周瑜自後背包中拿出一張黑膠唱片,遞到孫策面前「請讓我用這個聊表心意。」

「這不是你要給總角好友的?」

「現在,他應該不會收下吧。」周瑜話語中帶著無可奈何「畢竟,我弄丟了他給的信物。」

「這個你收好,」孫策將黑膠唱片推了回去「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找到玉墜!」

在繞其他方向時,他終於按耐不住好奇心,小心翼翼地開口問:「我可以聽你和總角之交的故事嗎?」

「他從小比較貪玩,但腦袋好,成績總是保持在前段,又很有領導能力。」周瑜神情不再冷冽,取而代之的是本人都未察覺的暖意,他一定深愛那人,孫策想。

「他總說追到我是他最大的福氣,但他不知道,在他注意我之前,我已經欣賞他很久了。」

「她一定是個特別可愛的女孩子。」孫策想像畫面,能讓身旁這個風度翩翩的大帥哥在意,這個愛人肯定也很不簡單。

「很可愛沒錯,但不是女孩。」周瑜語氣平靜。

這個年頭,男神都不和他們這群凡人搶女友嗎,他想起自家小妹看的那些本子,現在可不能說他們幻想了,帥哥到底會喜歡怎麼樣的男人啊,孫策腦袋一下跑過去許多想法。

「對不起,噁心到你了。」見他久未反應,周瑜輕聲說。

「什麼?」孫策猛然地搖頭說:「我怎麼可能有那種想法!」

「再說,愛上一個人本來就不是什麼噁心的事!」

周瑜雙眼圓睜,顯然沒想到對方的回應,良久,他才緩緩地說:「謝謝你。」

時間剩餘三小時。

地毯式搜索第四遍時,卡農的鈴聲響起,孫策作了個抱歉的手勢,退到角落和另一頭的人說起話。

那個時候,他也是這樣吧?

剛到倫敦時,周瑜並不是那麼習慣異鄉的生活,一日下午,長久以來的孤寂,使他忽視了時差問題,給遠在南城的孫策撥了電話。

「公瑾!」並沒有等待太久,那頭便傳來孫策的嗓音,小聲但充滿驚喜。

他忽然記起,現下是住校生的就寢時間,孫策大概是偷溜到外頭,入冬天冷了,不知是否記得帶外套。

兩人聊了很久,從天南扯到地北,即使個性並不相像,他們也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,最後,手機快要沒電,兩人才準備道別。

「伯符,我想你。」最後,周瑜決定放縱自己一會。

「別這樣說,」孫策努力憋著,淚水卻不停使喚的不斷落下,他哽咽地說:「我會忍不住,現在就跑到你身邊。」

「傻瓜,哭什麼?」

他沒想到,平日威風的小霸王竟然這麼容易被弄哭,一時不知該如何安慰。

「沒哭!」

「好好,是我聽錯。」

據說正是那夜,孫策一夜未歸,被發現時倒臥在牆角旁。

緊急送往醫院後,加護病房證明,病危通知,放棄急救同意書,殘酷的文件紛沓而至。

腦瘤,若是切除會影響海馬迴,這是孫策一直沒拖著的原因,他有太多太多不想忘記的事。

但此刻顧不得他個人意願,在手術室搶救數十個小時後,總算是保住了命,後來周瑜聽聞這事,不住倒吸一口涼氣。

那時的他,正在沈醉在新編樂譜中,音樂學院的鋼琴音色如此完美,另一頭的愛人卻經歷生死交關。

孫策說聲再見後便掛斷電話,朝周瑜揚手走來「家人呢,問我到目的地沒。」

「我說,就連飛機的影都沒見著。」他攤手說道。

「你和他們感情很好吧?」

「是啊,」孫策咧嘴一笑說:「我生過一場重病,很多事情都忘了,是他們一直在身邊陪我。」

「我這趟飛去北市,就是為了治療。」他指著自己的頭腦說道「這裡,缺少了很重要的記憶。」

「大概是我和你說過的,音樂帶來的熟悉感。」

周瑜不再是方才那般平靜,悶悶地說:「回憶的過程都像剛才那樣痛苦嗎?」

「即使這樣,我也想把那段記憶找回來。」發現對方擔心的神情,他又溫言補充:「其實也沒有看上去嚴重啦!」

「而且,不知道為什麼,跟你在一起,我想起了很多片段。」

周瑜勉強擠出笑容,小聲說:「請容我失陪一下。」

確認對方走遠,孫策拿出手機,回撥方才的號碼。

「哥?」接通後,他聽見孫權的含糊的聲音。

「二謀,睡了沒?」

「沒睡,」孫權打個呵欠說:「陪小妹趕論文呢。」

「你現在來機場一趟吧,幫我找個東西。」

「什麼東西丟了!」孫權睡意全無,連忙問:「護照還是機票?」

「沒,一朋友在找玉墜,多點人方便。」

……算什麼親哥哥,半夜找弟弟出門就為這種事!孫權差點脫口而出。

「我困了,現在開車出門,算是疲勞駕駛。」

「那你打車,搭公車,過來就對了。」

「哥,我還是你親弟弟嗎?」他哀怨地想,然後還真地說出口,孫權暗自想,這下不妙。

「還有膽說,小時考試你沒帶筆,誰幫你送去的!」

「就這種事記得最清楚。」孫權道別後起身,捉起桌上的皮夾克,往門口快步而去。

「去哪?」埋首文件檔的孫尚香抬頭問。

「找你沒良心的大哥。」

了解了前因後果後,孫家兄妹決定一同出門,夜半南城燈火闌珊,惟有街燈仍閃爍著,小小的光點照亮不了大大的城市。

第二通電話,孫策撥給太史慈,他算是了解好友多年的習性,專門白天睡覺,晚上趕通宵。

果不其然,太史慈的聲音聽起來頗有精神「伯符,到北市啦,這麼快!」

「飛機誤點,現在還在機場。」孫策鄭重其事地說:「子義,我想拜託你幫個忙。」

「咱什麼交情,還用拜託?」太史慈爽快應允。

時間尚餘兩小時。

找到大哥前,孫家兄妹先和周喻碰個正著。

「公瑾哥,你……」孫權不知該說什麼,周瑜靜靜望著他,等待下文。

孫尚香順勢接過話荏「也來給給大哥送別啊!」

「仲謀,尚香,許久未見。」周瑜沒有正面回應,只是朝他們微笑「是伯符把你們找來的,對嗎?」

孫尚香噗哧笑出聲來,她走在孫權和周瑜中間,拉著兩人歡快地揮手「我早就奇怪,什麼人會讓哥這麼上心。」

「去,別鬧。」孫權問:「如果哥沒有記起來,公瑾哥你還陪他去北市嗎?」

「當然。」沒有分毫地猶豫,周瑜早已做好準備,孫策等了他整個青春年華,他又為何不能給孫策幾旬韶光。

他真的只撥了兩通電話……吧,孫策看著眼前那群親朋好友,不住冒出一堆疑問。

「出門時大喬打電話來,聽說我要來找你,就跟小喬一起來了。」太史慈看向喬家姊妹解釋。

.「然後,我們想伯符喜歡熱鬧,就找了子明和伯言。」大喬補充說。

「搭車來的路上又碰到興霸和公績在路旁吵嘴,順道把他們抓上車。」

呂蒙指著一旁還爭執不休的兩人,不耐煩地怒喝:「這裡是機場,你們消停點!」

「還有我們呢!」孫尚香舉手說。

「抱歉,我沒想到。」孫策搔著腦袋,對周瑜說,後者回以他一聲輕笑。

「這樣正好!」孫權忍住強烈的睡意,先站出來圓場「人多好辦事,咱們分組來找。」

眾人討論過後,分別往四面八方散去,孫策和太史慈一組,他用對方從未見過的認真模樣說:「子義,你要誠實回答我。」

女孩們決定不管這事,在精品店的化妝品專櫃流連,天生勞碌命的和事佬呂蒙,正忙著調解甘寧和凌統的紛爭,殊不知他們把吵嘴當樂趣,在他沒注意的時候,孫權帶著陸遜逛起了機場。

時間剩餘一小時。

「搭乘南城航空NC1314,飛往北市的旅客,請前往第五號航廈二十閘口登機。」

廣播不時地響起,候機的人們越來越多,卻不見孫策,這個傻瓜,大概還沒放棄,周瑜趕忙四處尋找他的身影。

他在裝置藝術前看到了他。

「周瑜先生,」孫策說:「你說要送我唱片,還作數嗎?」

「作數。」周瑜拿出收錄長笛樂曲的黑膠唱片,交到孫策手中。

他拆開包裝,手往盒子裡頭探,果不其然,孫策摸到了那枚溫潤圓滑的玉墜。

「我找到了。」將其取出後,他說。

孫策將對方擁入懷中,兩心相對,貼著呼出的熱氣,周瑜也默默把手環上,熟悉而溫暖的氣息流淌在他們之間。

「在說我的過去時,你的反應讓我很在意,所以我問了他們,」孫策說:「子義告訴我一點,二弟告訴我一點,我自己也想起一些。」

是的,聽見名字時腦中浮現的片段。

「你看,我趕上囉!」在喘息的空蕩,孫策說道。

「伯符,你不用太在意,」周瑜低身攬著他的肩「演奏會結束了。」

怎麼這樣!孫策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,然後,他很快的想到解決方案,興奮的說:「對,公瑾你錄碟子吧,這樣就隨時可以聽。」

「最好是黑膠的,超有質感!」

這就是周瑜送他唱片的原因嗎,孫策緊握著手中沉甸甸的盒子。

「笛子不見那回,是我做的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你把所有時間都用來練音樂,我很不服氣,就把它藏起來,後來,看你急的要哭的樣子,我又捨不得,費了好大的勁再把他找出來。」

「就你那心虛的樣子,我哪會看不出來。」周瑜笑著說。

他攤開對方的掌心,將玉墜放在上頭「我一直想找個特別的機會給你。」

這個機會夠特別了,躲在一旁默默圍觀眾人想。

「公瑾哥,我哥恢復記憶的機會很小,」周瑜回國那日,來接機的是孫權,帶著壞消息和那枚玉墜「他肯定不希望你錯負感情。」
周瑜收下玉墜,沒有多說什麼。

「剩下沒記起的事,我慢慢告訴你。」在前往登記門的路上,周瑜對孫策說道。

他有好長好長的時間可以說,小小的光點照亮不了大大的城市,但自窗口望過去,卻是無處不在。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