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鳥

抗命者,亡於天意
擅水者,葬身火海

【曹郭荀】人間煙火味

現代校園背景

大魏編輯社的二三事

曹郭荀前提下的郭荀!!

曹郭荀前提下的郭荀!!

曹郭荀前提下的郭荀!!

很重要說三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一.曹操

  退社申請書置於桌面正中,方正工整地摺疊成半面,上頭壓著塊橡皮作為紙鎮,以防粗心的社長不關窗,午後的微風掀飛了它。

  曹操從販賣部回來,發現了那張申請書,經過陽光曝曬的緣故,紙張有些燙手,他並不驚訝,甚至知曉出自誰手,白紙黑字,內容明明白白的呈現在眼前,不超過十行字,他看了一個午休。

  下課鐘聲響起,睡夢中的學生紛紛轉醒,曹操出了教室,徑直走向天台,本意是想透透氣,卻止不住回顧,那些編纂校刊的日子。

1.

  彼時他正為人手不足傷透腦筋,編輯社社員是從小到大的玩伴,平時有事義氣相挺,找袁家公子麻煩什麼的不在話下,但要坐在桌前寫作,還是饒了他們吧。

  荀彧的出現。就像在荒地步行許久,口乾舌燥之際,忽然發覺眼前出現一片梅子林,還是六成酸的解渴青梅子。

  他飛快地收起入部申請書,深怕對方反悔似的,兩人在狹小的社團教室暢談許久,從校刊的歷史聊到未來規劃,找來紙筆,記下可用的方案。

  去年,在學生會的全力抗爭下,學校取消強制購買校刊一事,這無疑是對編輯社極其嚴酷的考驗。

  曹操接下了這個爛攤子,沒人想像的到,他在不羈的表面下有顆細膩的詩人內心,人們臆測他帶著那群同伴,胡作非為之餘,還想找個據點,編輯社教室不幸雀屏中選,加上最近曹操和袁紹鬧掰,這位公子哥一直嚷著要給他顏色瞧瞧。

  總結下來,根本沒有人敢淌著渾水,加入編輯社就等於和袁紹為敵。

  「有個問題問你,」曹操有意試探荀彧的看法,他說:「文若,我可以叫你文若嗎?」

  「你隨意,社長。」

  「呃,不是問這個。」曹操騷騷頭說道:「你,為什麼會想加入編輯社?」

  荀彧說話時習慣望向對方,嘴角眉梢都無比溫潤,他的嗓音平穩而莊重,他說,希望藉由校刊讓大家更了解學校情況,不再輕易受到有心人士的煽動。

  「說的真好!」他一時激動,拉著對方的手,差點沒說出“你是我的青梅”,這樣的話來。

  後來,荀彧找來幾位同伴,數顆頭腦聚在一起,總能激盪出許多好點子,小小的編輯社就這樣,有聲有色地運作起來。

  定稿日一天天逼近。擬定刊物內容大綱,選好採訪人物後,大伙開始忙碌的東奔西跑,為實現共同理想而付出,便是不負大好韶光。

  無數個蟬聲唧唧的夏日,燥熱的社團教室裡,話語聲比過老舊風扇的嗡嗡雜音。

  討論刊物標題的下午,曹操來遲了,因為途中碰到袁紹的緣故,他們見面,總免不了吵上一架。

  一進門,他便感到氣氛不尋常,若是平常,眾人拋出的意見,起碼要花上幾小時才理得清楚,此刻卻無人發言,為避免尷尬,大夥先行各做各分內之事,反倒不太像開會。

  訂定標題這事可大可小,一本校刊只會有一個標題,但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,提出提案後,還得想辦法說服他人,找到認同者的概率偏小,簡直是吃力又不討好。

  曹操尋思自己得先開口,於是敲了幾下桌子,聚集眾人目光後,他悠悠說道:「不如,此次主題,每人提一個放盒裡,咱們抽籤。」

  爛透了,這個提議,他還有點自知之名,但出乎意料,大家紛紛表示附議,在紙條上寫下提案,很快的,臨時準備的小盒子就要塞滿。

  荀彧在他身邊不遠處,只消一抬眼,便可瞥見對方寫些什麼,曹操有點心動,雖然極力克制自己,但實在好奇心作祟,他想,就一眼。

  他很守信的,視線瞥過去,就看到一個「南」字,南宋、終南山和南有喬木,有南的詞語多了去,怎麼猜也不會有答案。

  南牆。

  蒐集各方提案的速度快,抽籤的過程同樣很快,曹操手伸進小盒裡胡亂翻過一遍,順道觀察眾人反應——繳交紙條後,又繼續埋首做事,但視線可都在他身上。
隨手抽起的字條上,大大的「南牆」二字,不撞南牆心不死,以此明志倒是夠堅定。

  「既然標題定好,就拿出撞南牆的精神,拼搏到底!」曹操有點懊悔,這話說的比袁本初還浮誇。

  當晚晚自習時,曹操刻意早到,為的就是荀彧身旁的空位,以往的經驗看來,他的競爭者可不少。

  結果,他成為第一個來的學生,雖然這可能是生平首次,但實在沒什麼紀念意義,曹操挑的位子靠後,方便等會兒攔截下荀彧。

  課本上寫滿了隨筆詩,當曹操埋首於用文字填滿所有的空白處時,荀彧和他那位金髮同學邊說邊笑著走近,他抬起頭,對上荀彧帶著淺淺笑意的眼神。

  此時的荀彧和平常很不相同,是他從未見過的放鬆自適。

  曹操察覺到這件事,他一時竟想不起早到的目的,發愣地看著對方與自己擦肩而過,淡雅的丁香氣味混入空氣中,他不禁深吸一口氣。

  倒不是說荀彧不好相處,相反,他待人處世周全萬分,不冷漠亦不踰矩,太史公說,君子祸至不惧,福至不喜。曹操在荀彧身上看到了這些特質。

  曹操甚至覺得,荀彧是半個遺世之人,人間的煙火離他過於遙遠。

  但在那個金髮同學身邊,他好像又被拉回人間,曹操不願去破壞,甚至更樂於見到這個充滿煙火氣息的荀彧。

  此時,曹操視線中,荀彧正和金髮同學交談著,對方笑著搭上他的肩,又附在他耳畔不知說些什麼,荀彧被逗的笑出聲。

  但他們並沒有坐在一起,金髮同學坐定位子後,荀彧轉身徑直向曹操走來,直接坐在他旁邊的空位上。

  以往的荀彧,即使知道東西是為他保留,仍然會禮節性的先詢問過當事人,為此,曹操更加堅信自己的想法——文若和平時不一樣。

  「社長有事找我吧。」

  學生大多坐到位置上,等於暗示晚自習開始,因此荀
彧低聲地問,曹操差點兒沒聽到。

  「哦,對。」

  橡皮抹去一大片文字,於是課本又有了空白處,曹操在上邊寫:標題是你的主意,由於他有了七成的肯定,因此沒有加問號。

  “說好了不記名”鉛筆揮動成這幾個文字,曹操一度沒把視線從對方修長好看的手指上移開,“我不會說,你自己猜吧,社長。”

  不知是不是他的錯覺,荀彧放下筆後方對他眨了眨眼,像是做錯事的孩子請求原諒,煙栗色的雙眼閃著光亮,連自習室有些刺眼的白燈光,照在他身上都顯得一派靜好,那可是端重自持的文若啊,曹操暗自欣喜的同時,又有些怨念。

  自家的主編被帶壞了。

TBC.

评论(3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