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鳥

抗命者,亡於天意
擅水者,葬身火海

【三國】士季的人間行(上)

士季的人間行

在看士季的維基百科詞條時,發現搜神記中有這樣一段文字:「上帝以三將軍趙公明、鍾士季各督數鬼下取人。」

據說六朝有為戰敗將士封神的習慣,「鐘士季」這個名字在南宋天心派裡,代表的是北方的瘟神。

所以產生了這個爆雷的腦洞。

背後靈鍾會X除魔師姜維

遊魂昭X師

有轉世設定

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三世

一個人倒楣時,全世界都會和你作對。

當日晚上,要收拾的那團怨魂實在過分難纏,結束時已是三更半夜。

姜維知道師父掛記家人,拒絕了諸葛亮送他回宿舍的提議,至於現在,他真想抽兩巴掌給當時逞能的自己。

當他如同往常,準備翻牆進入宿舍時,無意間瞥見,地上一顆散發紫光的石頭,渾圓渾圓的特別好看。

好奇心會害死貓,可惜姜維還沒意識到,拿起那顆石頭後,他放在手心磨蹭了兩下,想擦拭覆蓋其上的塵土。

倏然間,石頭的光芒閃耀的更加厲害,姜維瞇起雙眼,一陣煙霧籠罩在他的身側,這年頭,連石頭都修煉成精了。

按照爛大街的梗,在這時候出來,應該會是靈秀俏麗的美少女。

而姜維眼前的身影,俏是挺俏,內雙眼皮看起來慧黠,秀氣的鼻尖和薄唇相得益彰,更襯得整個人靈巧至極。

可是性別錯了啊喂!

靈秀的美少年抬起頭,對他仔細端詳了好一下,疑惑地眨了好幾下眼睛。

「伯約?」他說:「你胖了好多。」

是嗎?

最近在師父家蹭飯,師母的手藝又好,體重增加也不能全怪他,姜維想,看來最近得多消耗點體力。

等等,重點不在這裡。

在“你是誰”和“你為什麼在這裡”兩個問題中抉擇一陣後,他最後問出口:「你認識我嗎?」

對方臉上閃過複雜的神色,頭轉向一旁說道:「不熟。」

總不能一直待在路上,姜維戰戰兢兢地偷渡靈魂(?)回到宿舍,嚴格說來,是宿舍的廁所中。

「其實你不用這麼麻煩,」靈魂眼神飄向地面,昏黃的燈光下,只看見一個影子「他們看不見我。」

就是知道這點,才不能把對方帶到人群中,姜維深吸一口氣,這是他第一次獨自面對靈魂。

他學著師父威嚴的語氣問:「那麼,可以解釋一下你的來歷嗎?」

「我們認識,」顯然沒有成功,那團靈魂噗哧一聲笑了出來「只是你忘了。」

「本英才叫鍾會,是個靈力高強的瘟神,五百年前被一個混蛋封進石頭裡,現在被你放出來,我為了報恩,必需當你的背後靈,就是這樣。」

先不說靈力高強是怎麼被封住的,姜維覺得自己根本莫名當了一會唐僧,雖然這個美少年跟齊天大聖差的有點多。

「那...現在...你可以回去了。」他看著石頭,無奈的說。

「當我是召喚獸啊!」鍾會本想揪住姜維的領子,可惜撲了個空。

根據萬年老梗定律,靈魂碰不到現實的物體,他只好雙手環在胸前,擺出一個很有震懾力的姿勢。

「反正,從今天開始,你就有一個背後靈。」鍾會冷冷的說道。

這都是什麼亂七八糟的設定啊,姜維問:「我可以拒絕吧?」

「可以。」

「啊?」就這麼隨便!

「雙手合十就行了,」他的語氣像在說和自己無關的事
「這麼一來,我就會魂飛魄散。」

根本下不了手。

姜維認命地嘆口氣,雖然才剛相遇,他卻對這個靈魂有著莫名的熟悉感,好似兩人曾有過一段很久很長的交情,對了,鍾會說他們認識。

「有沒有能讓我們分開,又不傷害你的方法?」姜維問。

「有,」鍾會眼神閃爍,隔了好一會又說:「沒有。」
姜維自認聽力沒問題,不用對方重複方才話中的前三個字,直到後來,他才明白話中的情緒。

「為什麼猶豫?」

「因為這個方法你絕對不會想試。」

這麼一說,讓姜維更加想知道,經不起他的不斷追問,鍾會扶額,不情願的開口:「讓我補足陽氣投胎。」

他解釋,靈魂屬陰,俗人屬陽,陰陽交合,元陽來自於腎,腎和心臟相連,若是心中所想和行為不能一致,那便毫無功效。

「用人話來說,你必需心甘情願的和我打一炮。」

鍾會發覺姜維表情愈來愈糾結,臉上的紅暈蔓延到耳根上,心情頓時好上許多。

姜維度過了一個無眠的夜晚,輾轉了好幾小時,做這種事,還是和同性,是他從未想過的,他能做到嗎?

這大概是鍾會五百年來最有耐心的一次,他在姜維耳畔悠悠地說:「我會讓你慢慢愛上我。」

——

作為最鐵的好哥們,夏侯霸覺得自己有必要關心一下姜維。

先是在課堂上睡的昏昏沉沉,連老師走到身邊都渾然不查,姜維平時一向嚴謹自律,這可不是好學生會做的事。

再者,偏科特別嚴重的理科生姜維,居然正站在書架前,特別認真地研究起一整套三國志。

要知道,平時夏侯霸找他去圖書館,都會被他用各種理由搪塞過去。

「邪靈退散!」夏侯霸靠近姜維時,用氣聲說道,還比了一個驅魔的手勢。

呵呵,真的那麼容易退散就好了。

姜維選中裡面最有年代的一本,封面的文字已模糊不清,翻開內頁,泛黃的紙張沙沙作響。

「仲權,」姜維看著書中的文字問道:「你知道鍾會嗎?」

「聞所聞而來,見所見而去的鍾會?」

姜維轉向身側,目光像在徵求某人的意見,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

「是,就是。」

「為什麼突然問這個?」

夏侯霸冒出無數問號,但對面那人是過分固執的姜維,若是他沒有說的意願,怎麼樣也問不出所以然來。

文科生夏侯霸在歷史類的書架上東翻西找一陣後,塞給姜維一堆三國讀物,捧在手上,小山一般的高度幾乎遮蔽住視線。

然後,這又是另一場意外了。

兩人走下樓梯,他還來不及問「需不需要幫助」,便聽到一聲巨響,身旁的姜維踩空臺階,連人帶書滾到地面,光憑撞擊力道就可想而知——那一定很痛。

「我去,」夏侯霸三步併作兩步衝到一樓「你沒事吧?」

當然希望沒事啊,被送到醫務室的路上,姜維昏昏沉沉的想著。

然而實際上,左腳踝的腫塊要好幾日才會消去,姜維躺在床上,冰敷了兩個多小時,而背後靈先生擺出繞有趣味的表情,還大搖大擺的趴在他身上。

「起來。」姜維指著身旁的椅子,示意對方坐往別處。

「不要。」鍾會瞥了他一眼,拒絕的十分果斷。

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鬼壓床!

說好的為了報答,所以成為背後靈呢?

剛才幫個忙,至少提醒一下也好吧!

姜維的腦中充斥著各式咆哮體。

「我是瘟神,」鍾會就是一副看透他心思的姿態「只會帶給別人不幸。」

話說完,他便離開床,目光似在逃避的轉向別側,姜維最見不得別人難過,尤其還是自己惹出來的,他想拉住鍾會衣袖輕聲道歉,然而卻撲了個空,沒能抓著對方。

「我碰不到你?」

「顯而易見,我也碰不到你。」

「可你剛才坐在床上!」

「更正,我是趴在你蓋的被子上。」鍾會擺出看笨蛋的表情「你接觸過的東西我都能碰。」

一次性把設定講完好嗎,姜維想,忽然又察覺另一件事,聲音愈放愈輕地說道「我們那個的時候也...」

「自己看著辦。」鐘會沒有承認,他還未思索過這點,所謂經驗上的匱乏很難克服,兵荒馬亂的年代沒有時間,也沒機會去實踐。

「哪個的時候?」校醫黃月英掀起床簾一角,面帶溫和可親的微笑問。

姜維慌忙的擺手否認,支支吾吾地解釋只是在自言自語,語無倫次說了半天後,黃月英笑著嘆氣:「看來伯約也有自己的秘密,不願意和師母分享了。」

冤枉!

他總不能昭告天下,自己要和一前多年前的古人這個那個啊!

大概是看姜維面有難色地咬著下唇,作為師母,也就不再為難他,黃月英在床邊蹲下,聲調輕鬆地說:「如果有困難,記得和我們商量。」

姜維重重點頭應允,更加堅定不能連累師父師母的決心,他可以解決,不論用什麼方法,什麼手段。

「對了,今天先休息吧,中午我讓你師父載你回家。」

「不行!」姜維還未來得及說話,便聽到一旁的背後靈驚聲阻止,他疑惑的轉向身側。

「不要讓我遇到諸葛亮,」鐘會陰著臉,惡狠狠地說道:「我什麼都做的出來!」

「師母,請讓我準備一下。」看著黃月英耐心的眼神,姜維也回以微笑,他估量了自己的狀況後,握住一旁的拐杖,緩緩地站起身,師母知曉學生的性格,也就不過多幫助。

待黃月英走後,姜維雙手交疊,扯住正要溜到其他地方的鐘會「你和我師父結了什麼怨!」

他挺會應用的,鐘會停下腳步,才剛說完可以碰到姜維接觸的任何東西,這時便被對方用著了,該欣慰他的學習速度和適應能力嗎?

「你師父一見到我,就會立刻讓我消失。」鐘會瞥見姜維一副不信的樣子「怎麼?」

「我以為你不在意...消失?」

「如果這是你所希望的,我確實不介意。」鐘會語氣淡然。

「我介意,」姜維咬牙說道:「為什麼你這麼在乎我?」

「誰在乎你了!」鐘會好氣又好笑,試圖挪開姜維扯住衣擺的手,不等他使力,姜維便鬆開手,拄著拐杖走出醫務室。

「我想知道,我們認識時發生的事。」他說。

————

第二世

姜維一路奔跑,山川小溪成為道道殘影,汗水侵濕了周身衣衫,但腳步仍未停歇。

這次不能再跟丟,他終於見著面前兩道人影時,心中只有此念頭,那兩人回首,露出嫌惡的臉色,其中較高那人道:「子元哥,這傢伙還真難纏。」

司馬師點頭,隨後拔箭射向對方,姜維並未閃避,任由利端穿過身子,那箭倏然消失,隔了一會,卻又再回到司馬師手中,他低聲咂嘴,似乎不願相信現況。

「不是吧,」司馬昭握拳護著兄長「你身上的兵器不能用,這一箭白挨了!」

又不是為了今天才被射中,司馬師看著手上,間接害他性命的羽箭,想將其隨手扔掉,發現怎樣也無法擺脫。

想他們兄弟,在世時多風光,現在居然要和手下敗將糾纏,司馬昭首先半舉雙手「你說,我們得倒楣碰才又在一起,不如先別算帳了,各自回家去霉運先。」

「不是巧合,我追你們很久了。」姜維冷笑後說道。

「你有事吧,找我們幹嘛啊?」

司馬師追諡晋景帝,司馬昭追諡晋文帝,作為魏朝生人,入了晋的史書後,生死簿上自然尋不著二人名字,就這樣被放任在人間遊蕩了數百年,他們看著不肖子孫把自家基業糊塗地交代了,又見證無數朝代遞嬗。

「請你們待在該待的地方,也就是墓穴中。」姜維舉起幾張符籙,就要往兩人(鬼?)擲去。

「很遺憾,我和舍弟沒有聽從你吩咐的必要。」司馬師稍作施力,將箭折成兩半。

這就是兄長的氣勢啊,司馬昭想,如果不是那箭又自動恢復原狀,他肯定會拍手叫好。

看來免不了一場惡戰,兩方各自擺好架勢,突然陰風吹過,姜維手裡的符籙就這樣被捲走,他似乎也沒料到,睜圓眼睛看著紙張愈飛愈高,追也不是,不追也不是。

司馬昭忍不住噗哧,不間斷的笑出一連串聲音,他說道:「天命啊!」

去他的天命,造成陰風的罪魁禍首,鍾會正站在樹枝上,旁觀下方的動靜。

「既然各自沒了工具,互相為難也是無益,告辭了。」司馬師語畢,便拉著弟弟化成枯葉,消散在空氣中。

姜維嘆氣,轉身面向樹枝說道「敢問閣下是何方神聖?」

「神聖不敢當,在下鍾士季。」

——

第三世

「我已經告訴你了,說話要算話,」鍾會晃晃手裡的遊戲機「再來一局。」

「你說那是清朝?」

「準確來說是明末清初。」不等姜維同意,鍾會按下開始鍵,這款賽車電玩是挺有意思的,他操控橘色的卡丁車繞過彎道,遠遠甩掉後方的藍色卡丁車。

「那也不是我,是我的前世。」姜維很快就讓藍卡丁超過前方,還故意碰了一下橘車。

「隨便,我也分不清,誰讓你每世都和諸葛亮糾纏。」

最後的結果是鍾會小勝數秒,終於願意放下遙控器,他問:「你要睡了嗎?」

姜維點頭,躺下後往旁挪了些「給你留點位置?」

「我不用睡眠,」鍾會若有所思地說道:「不過如果是培養感情……」

他聽見了對方裝睡的鼾聲後,直接穿過窗戶,週末的夜晚格外喧囂,遠方華燈熠熠,人聲順著冷風傳來,這世的姜維剛過十八,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城市求學,在眾學生回到家中度過假期時,只能一人守在宿舍中。

平時,他應該會跟著諸葛亮回家吧,其實那滿肚子計謀的蜀相對弟子倒是挺真心的,正當鍾會這麼想時,一輛銀色轎車停在了宿舍樓下,身材頎長的男人從中走出,打理整齊的鬍子隨風擺動,那雙奕奕的墨色眼瞳鍾會絕不會認錯。

「諸葛亮……」他喃喃道。

TBC.

评论(15)

热度(16)